English

沙特怪病原是“裂谷热”作祟

2000-09-2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

本月11日,距首都利雅得1245公里的沙特西南端吉赞地区发现首例怪病患者,患者的主要病状,轻者类似流感;重者与肝炎和血栓病相似,发高烧,眼睛发红,血压增高,肾功能受损,部分身体器官出血等病状较为明显。此病迅速蔓延,据报道,到目前为止,已有17人死亡,21人生命垂危。怪病在吉赞及周围地区,甚至整个沙特引起恐慌,也引起了中东地区国家的关注。

沙特患者的血样9月14日被紧急送美国亚特兰大检验,两天后出结果。沙特卫生部负责人9月17日宣布,吉赞地区出现的怪病为“裂谷热”,而不是所传的埃博拉。裂谷热的死亡率在1—3%之间,而埃博拉的死亡率一般在20—50%之间。沙特卫生大臣当天表示,裂谷热虽不传染,但却是可以致人死命的疾病之一。该病始发于非洲大陆,蚊子和动物是主要传播工具,到目前尚未有证据证明人之间可以相互传染。吉赞地区患此病的人数不算多,不能称为瘟疫,目前这里的局势已基本得到控制。

据报道,这是裂谷热首次在非洲大陆以外出现。在过去的几天里,沙特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制止该病蔓延。

有关专家说,目前已有一种有效防止动物患裂谷热的接种疫苗,但这种疫苗只在美国军队中做过一些人体试验,疫苗对人的作用尚未得到证实。世界卫生组织不赞成作为一种预防措施使用这种疫苗,即使在发生重大瘟疫的情况下,也不赞成使用。

(本报开罗9月18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